fe-safe疲勞分析座談會暨體驗營 會後花絮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專業疲勞分析軟體fe-safe在台首度舉辦介紹座談會及操作體驗營,活動甫於2010年9月1日完美落幕。台灣工業界與學界的各路人馬齊聚台大慶齡中心,參加由士盟科技有限公司舉辦的fe-safe疲勞分析座談會。

活動內容的上午場部分,士盟科技邀請到台大生機所廖國基老師為來賓介紹疲勞分析的基礎理論,疲勞的定義、與循環負載的關係,S-N疲勞曲線,結構表面性質影響、殘餘應力影響,及評估疲勞損傷的不同理論。在非常有限的時間之內,廖教授切中要害點出幾項影響疲勞壽命的關鍵因素和原理,讓現場來賓收穫良多受益匪淺。

緊接著的議題由士盟科技的聯盟伙伴,瑞其科技林育正協理介紹疲勞測試方法概述,瑞其科技專長車輛結構分析與測試部分,林協理以生動的疲勞實驗照片和分析結果—並以輪圈結構為例,介紹不同作用條件下,疲勞壽命的測試流程,內容讓人大開眼界。

上午場的最後一個部分由士盟科技蔡旭程經理主持,蔡經理以全球第一架發生疲勞破壞事故的長程飛機講起,點出了疲勞強度的重要,及為何需要有專業的疲勞分析軟體,如fe-safe,來預測結構件的疲勞壽命或可承受作用力負載次數;另外fe-safe可藉由其特殊模組Verity預測焊道的疲勞壽命長度,此一優勢亦為fe-safe的另一個亮點所在。蔡經理最後總結了fe-safe和主流有限元分析軟體的結合關係,和其疲勞分析的整合流程。

議程的最後一部份為fe-safe實機操作,由士盟科技劉孟龍副理介紹兩個案例的疲勞分析。第一個為連接器的插拔分析,其分析過程考慮了材料的非線性反應與殘餘應力影響,而其有限元非線性的分析結果,利用sequential loading的方式,引入fe-safe內中進行疲勞損傷的評估,預估其大應變插拔下的低週疲勞次數。第二個例子的分析物件為一個組裝件,其結合方式為焊道焊接;並承受一組半正弦波集中荷重的反覆加載,利用fe-safe的特殊焊道分析模組Verity,對焊道強度進行疲勞損傷計算,最終可預測其可容忍的負載加載次數。

一天下來,緊密的疲勞理論相關介紹與上機體驗,獲得與會來賓的極度好評,當下便有許多朋友表達申請fe-safe試用的意願,並期待未來能參加正式的軟體訓練課程。士盟科技將儘速安排正式訓練課程,並將以電子報或利用網頁教育訓練頁面通知客戶相關的時間,並相信fe-safe能夠幫助客戶對其產品做出良好的疲勞壽命評估。

關鍵字:fe-safe、疲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