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屆 2012 SIMULIA Regional User Meeting 會後花絮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鏘鏘鏘!各位鄉親們,看過來,看過來,一年一度的台灣地區Abaqus用戶大會又來了,由東道主士盟瑞其團隊以及達梭系統台灣分公司於11月01-02日在基隆長榮桂冠酒店款待大家,為了順應SIMULIA的政策,此次的家族大聚會正式更名為SIMULIA台灣地區使用者大會。

今年的團聚,與會人數更上一樓,超越去年,直逼150人。家族成員的參與度更勝以往,超過30篇的論文發表,多達30多位的演講者為大家帶來電子、生物力學、能源、汽機車以及土木建築等各大產業之最新力作,堪稱最盛大的一次。

一如往常,第一天上午,士盟科技張士為總經理替本次用戶大會揭開序幕,感謝各位貴賓百忙之中,遠道前來。達梭系統台灣分公司許欲生經理接續說明當前SIMULIA的市場行銷策略以及介紹V6產品線。

每次大會,總會有不同面孔的SIMULIA大人物親臨現場,為大家帶來掌聲不間斷地講演,今年也不例外,亞太區銷售總監Kumar以及中國區總經理白銳向大家說明SIMULIA產品線於全球各地、各大產業別的最新應用,跨足航太、汽車、造船、能源、生物醫學、土木建築以及民生等工業,其中比較特別的案例如Abaqus於電動車用電池、垃圾掩埋場之應用;白總經理更列舉目前Isight以及SLM在中國的使用情況。華創車電的紀祥和博士結合Abaqus、fe-safe以及nCode進行車輛懸吊耐久性分析。台大機械系鄭榮和老師的團隊發表「應用疊層參數之複合材料複合式最佳化方法」。

我們的贊助商一向傾全力支持士盟瑞其團隊所舉辦的每場大型盛會。這一次,科盛科技派出孫士博博士,向大家解釋在塑膠射出成形製程中,所產生的缺陷是如何影響產品強度與品質。Dell電腦的品牌經理,詹孟樺發表最新的工作站,解決舊有機殼空間設計無法容納GPU加速卡之問題,並給予使用者全新的體驗,如從外部拆除電源供應器、獨創正面拆除硬碟以及堅固耐用的攜帶把手等貼心設計。博盛數碼動力公司曾建祥副總經理介紹用於雲端高效能電腦最佳化之軟體:PBS產品,其為分享硬體管理的軟體,主要在分析的提交上能充分發揮硬體效能,使其使用者能提升工作效率,而不用浪費時間在分析資料的管理上。NVIDIA的蘇家興先生與大家分享GPU的協同運算技術對於Abaqus使用者帶來的效益,GPU分析的效能比CPU要高出許多,所以能大幅度提升運算速度,特別是Abaqus 6.12後能使用多GPU的協同運算,更是大大增進分析的效率。

此次大會最大的創新之舉,首度依產業別,區分演講場地。電子、生醫以及能源的會場中,台大機械系范星元先生報告的內容是Abaqus應用於風力機的結構安全評估。台大生物機電產業工程系廖國基副教授的主題是「電子連接器高分子材料結構失效評估」。大葉大學蔡品呈先生分析水下爆炸所引致巨大空蝕,造成船艦墜落之際,其結構的動態反應。士盟科技的張凱惠小姐,從基本的電磁理論切入,介紹目前Abaqus的電磁分析功能,並以電磁閥為例,現場操作軟體,幫大家建立電磁分析的基本邏輯程序。吉思通訊的張烜琥先生,用Abaqus找出手機按鍵手感之最佳化設計。成大土木博士的郭青松老師針對輕度受創之脊椎,經後方內固定手術之後,用Abaqus評估脊椎以及螺釘之力學行為。緯創資通的李明山先生針對LCM輕量化的過程中,評估結構之弱化以及尋求改善之道。慶良電子的顏健軒先生,報告主題是「Abaqus 6.12實務應用與高頻連接器設計」。

另一個會場則是汽機車與土木建築產業。中原土木系黃仲偉老師,「墩前淤積對橋墩穩定性影響之試驗與模擬」:以縮小尺寸的橋墩模型配合師泥沙與水流,考量漂流物造成的影響下進行實驗,並以微攝影機拍攝實驗結果與Abaqus模擬結果進行比對,進而了解橋墩受沖刷的情形。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許尚逸博士,「花蓮大比例尺圍阻體模型強制振動試驗模擬分析」:在Abaqus中建立圍阻體模型,考量到基底的土壤行為,將土壤建立有限元素模型,且施予土壤材料資料,探討整個圍阻體以及地盤系統受振反應。

瑞其科技林育正協理,「先進疲勞分析技術彙整與實例」:fe-safe/true load 主要藉由簡單入力在CAE模型上,結合實測應變資料即可得到複雜入力模型的分析結果。林協理分享了實際案例與分析流程的結果。

車輛研究測試中心林俊志先生,「線性滑軌模擬流程」:考量到實際組裝後的線性滑軌含有較複雜的接觸情形,故利用Abaqus將模型簡化後,抓出受力嚴重的滾珠上的作用力,針對受力較嚴重的滾珠以取得的作用力進行局部的接觸分析。

瑞其科技徐穎成先生,「Abaqus/ATOM分析技術簡介」:目前Abaqus已有最佳化分析模組ATOM,可分析形狀最佳化與拓樸最佳化。徐技術專員於現場示範了拓樸最佳化的操作流程,並比較線性與非線性的分析結果的差別。

中正機械系林俊諺先生,「邊導器矯正鋼胚熱軋變形之模擬分析」:以Abaqus數值模擬的方式重現鋼胚滾軋時因溫度與滾軋頭剛性影響下所造成鋼胚側向偏移的現象,後續加入了邊導器以模擬導正鋼胚前進方向的機制,評估邊導器對最終成型的形狀的影響。

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林裕桀先生,「自升式海洋結構載台之安裝與穩定度分析」:介紹海上鑽油平台的種類,利用Abaqus模擬機動性與穩定性選用自升式的海上鑽油平台受到浪潮負載的反應,進而評估平台受到不同風速下的浪潮襲擊時,基底的穩定度是否有傾倒的危險。

成大土木系嚴楚寒先生,「鋁合金三明治蜂巢結構之衝擊動態反應分析」:國防工業上,新的防爆結構為在土質掩體表面增加了一層具有良好的吸收衝擊波的鋁合金三明治蜂巢結構,藉由Abaqus探討不同形狀的蜂巢結構的吸震能力,並考慮實務製作故採用六角形的鋁合金三明治蜂巢結構。

成大水利系蘇峰堅博士,「離岸風力發電機群樁基礎受測向載重變形分析」:離岸風力發電的裝置中,地基扮演相當關鍵部分,目前國外有不同的佈樁方式,國內目前考量穩固性,故選用群樁式做為風力發電裝置基礎。目前藉由Abaqus模擬土壤性質,並希望未來可實現離岸風力發電地基的模擬。

士盟科技的莊淳堯先生,先簡述土壤力學基本理論,以多個實際案例說明如何使用Abaqus以及內建的特殊技術進行大地工程問題之模擬。

第二天上午,士盟科技的蔡旭程總監與蘇旭民副理分別為大家帶來複合材料以及生物力學之相關主題。而鴻海精機的黃富國先生,從觀察實際的接觸行為,探討Abaqus模擬分析之準確性。本次大會,來自SIMULIA日本分公司的何文軍博士,提到除了Abaqus,CATIA/CAE也是模擬分析的利器,汽車、航太、電子、船舶與製造等產業都有應用實例。透過一系列的專題討論,可以預見Abaqus家族的規模日益龐大,士盟瑞其團隊關心每個家族成員的健康,特別邀請耕莘醫院的馬文雅主治醫師,以生動有趣的方式解說急救的最新概念。

一天半的議程,為台灣CAE家族成員提供一個技術交流的好機會。藉由穿插多次的有獎徵答以及第二天壓軸時刻的抽獎活動,讓整個會場氣氛達到最高點,hTC智慧型手機、華碩平板電腦以及1TB行動硬碟等多項大獎更說明了士盟瑞其團隊對整個家族成員的細心照顧,在此特別恭喜得獎的幸運兒。而我們體恤大家平日工作的辛勞,特別安排第二天下午基隆嶼之行,讓大家難得登島一覽過去曾受軍事管制的海防重地。

工作人員之辛勞,各界貴賓之蒞臨,演講者與台下聽眾的熱烈互動以及各個贊助商都讓本次大會得以圓滿落幕,士盟瑞其團隊由衷感謝每個與會人士對我們的支持與肯定,虛心傾聽每個家族成員對我們所提出的建言,持續為各位用戶提供最完整的支援以及最親切的服務。

 相簿一

 相簿二

關鍵字:SIMULIA、Aba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