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超微(AMD)使用Abaqus提升晶片封裝可靠性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在1960年代IBM首次於大型電腦開發使用的翻轉晶片技術(flip-chips),現在已被廣泛應用於各種電子裝置中,包括手錶、智慧卡、RFID標籤和手機。這些晶片被面向下方或「翻轉」直接安裝到基板、電路板或承載器上。晶片上的電路會透過精確定位的凸塊或導電材料的微小球體(稱為焊點或球柵陣列),與基板上的對應接點連接,有助於晶片散熱,並作為晶片與板材或基板電路之間的間隔墊,提供機械固定。

翻轉晶片技術使得晶片更接近於散熱裝置,如散熱片或冷卻組件;這對於高性能運算設備非常重要,可以更有效地導出熱能。由於這種設計縮短了訊號傳輸路徑,可以有效提高裝置的運行速度和訊號完整性。此外,這種封裝方式由於節省了空間,使得最終產品可以更加輕薄緊湊。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1. 通用翻轉晶片示意圖
圖1.通用翻轉晶片示意圖

面臨的挑戰:熱膨脹係數不匹配

AMD的資深封裝工程師Zhen Zhang介紹,AMD是一家總部位於加州Sunnyvale的全球集成電路供應商,他表示,在翻轉晶片封裝中,各層的熱膨脹係數(CTE)的不匹配會引起應力累積,這可能導致分層(剝離), 這是封裝過程中需要克服的主要技術挑戰之一。填充物是位於晶片與基板之間的一層粘合劑,它通過增加組件的機械強度來確保電接觸的穩定性,並保護接觸點免受濕氣侵蝕。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2.模型中央有一個已存在的裂縫。模型的上半部(藍色)是矽晶片,下半部(黃褐色)是填充材料。此裂縫模擬了從晶片角落開始形成的微裂縫,或由於表面清潔不足造成的既有瑕疵。
圖2.模型中央有一個已存在的裂縫。模型的上半部(藍色)是矽晶片,下半部(黃褐色)是填充材料。此裂縫模擬了從晶片角落開始形成的微裂縫,或由於表面清潔不足造成的既有瑕疵。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3.Abaqus有限元素分析顯示出裂縫前端的應力場。
圖3.Abaqus有限元素分析顯示出裂縫前端的應力場。

Abaqus在半導體封裝技術領域的應用

為了有效預測和防止熱循環載荷下的剝離,AMD採用了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的SIMULIA Abaqus有限元素分析(FEA)軟體來分析填充物變量的影響,包括材料模量、CTE和填充物層(圓角高度)的尺寸。Zhen Zhang說:「我們選擇Abaqus是因為其強大的破壞力學功能;此外,它還具有其他功能——如接觸力學、全局局部子建模程序、表面到表面的綁定約束、多種劃分和網格工具,以及支持高生產力的參數化GUI和Python腳本。」

優化封裝材料和設計,促進產品性能提升

Abaqus的模擬結果幫助AMD工程師確定了幾個關鍵的優化方向:選擇低CTE的填充材料、增加圓角高度、材料的玻璃轉變溫度應盡可能低。這些措施旨在增強封裝的機械強度,保護接觸點免受濕氣影響,從而保持良好的電氣接觸。

AMD優化了焊點、封裝底部與插座的接觸可靠性,以及單晶片和多晶片模組的各種封裝尺寸,所有這些都是使用Abaqus來進行的。Abaqus模擬分析為所有包含填充材料的翻轉晶片,提供了從封裝到板級、從組裝到服務條件的可靠性數據。透過Abaqus精密的模擬與分析,不僅推動了半導體產業的創新,也為相關行業提供了強大的競爭優勢。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4.圖表顯示在熱循環負載下(ΔT= 1°C)能量釋放率與裂縫前端位置的關係。
圖4.圖表顯示在熱循環負載下(ΔT= 1°C)能量釋放率與裂縫前端位置的關係。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5.將能量釋放率作為填充材料熱膨脹係數(CTE)的函數繪製,同時考慮不同的彈性模量,裂縫大小固定為100微米,溫度變化ΔT= 1°C。結果驗證了使用低CTE填充材料的普遍建議。
圖5.將能量釋放率作為填充材料熱膨脹係數(CTE)的函數繪製,同時考慮不同的彈性模量,裂縫大小固定為100微米,溫度變化ΔT= 1°C。結果驗證了使用低CTE填充材料的普遍建議。

關鍵字:AMD、翻轉晶片(flip-chips)、有限元素分析(FEA)、封裝

資料來源: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