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ULIA V6 產品發表暨 Abaqus 6.13 新版巡迴發表會 會後花絮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工程軟體供應商達梭系統為了提供最完善的解決方案和使用體驗,對於真實環境的模擬持續不遺餘力的投入大量成本研發工程軟體,好比設計產品的CATIA,真實模擬的SIMULIA,流程最佳化的Isight,模擬流程及結果管理的SLM,這些產品最為人所稱讚的就是它們操作介面的人性化、軟體架構的可靠度、縝密的設計思維及彼此之間的串聯性。

2013年6月5-6日是台灣地區Abaqus 6.13新版本的發表會,士盟瑞其團隊除了要介紹Abaqus 6.13新功能之外,還邀請許多業界及原廠的CAE專家與會,為用戶帶來一場知識的饗宴。

本次的發表會由士盟科技張士為總經理揭開序幕,簡要介紹當前SIMULIA產品線概況及士盟瑞其團隊的組識,緊接下來的是本次發表會的重頭戲之一,由士盟科技蔡旭程協理介紹Abaqus 6.13的更新內容如下。

第一,是Abaqus/CAE的部份:

  1. 可以將模型的組裝整筆複製到另一個模型當中使用,可以保留了Set及Surface的設定,使大型模型的分工合作模式更接近一步。
  2. STEP檔案格式的外部幾何能夠保留原始的零件名稱。
  3. 連結匯入介面更新,支援CATIA V5R22。
  4. 網格轉成幾何功能新增縫合以及面貼合的容許範圍,強化對網格粗的零件之元素面選取能力。
  5. 新增網格圖樣映射工具,可將薄殼網格映射到幾何形狀完全不同的區域。
  6. 同步操作不同Viewport的選項增加了視角旋轉中心、Viewport Annotation的設定及View Cut。
  7. Session儲存的功能更多。
  8. 支援更多種的邊界條件在後處理模組中顯示。
  9. 複材的顯示支援元素方向。

第二,6.13版的求解功能也更加精進,AMS特徵值求解器可用來產生子結構,也可用來求取結構與空氣耦合的模態。XFEM能夠支援二階實體元素,壓力也能施加在開裂面上,使模擬更接近真實行為。CEL可以根據局部應力大小自動切割網格,增加精度並節省時間。幾何干涉可用埋入拘束來模擬塑膠及金屬包射製程。接觸行為的模擬上,Standard的General Contact可以考慮邊及線的接觸,並增加Intra-Increment Adaptive Contact Control使收斂更容易。計算效能上,Pre.exe可以支援平行運算,減少計算時間,GPGPU可支援分散式平行記憶體計算法及非對稱矩陣的支援。

第三,電磁分析除了原先的六面體、四面體元素外,現在也支援角柱元素與面平行元素的數學式。支援雙向熱傳導與單向力學的耦合分析,並新增了永久磁鐵與單純初始運動的分析。

第四,CFD增加了穩態求解功能,針對只需要穩態解的分析不必再由暫態求取穩定狀態。紊流新增k-ω及DES兩種模型,能夠清楚模擬靠近壁面及遠離壁面的渦流。增加停滯壓力的邊界條件搭配user-subroutine可以模擬風扇的壓力曲線。更多詳細的6.13新版說明可以參考士盟科技網站:

科盛科技黃招財博士說明CAE在產品的生命週期之中所扮演的角色,並提出一個實際的案例指出CAE如何在花費最少成本的情況下,成功解決客戶的工程問題,使射出成形後的模型最接近實際設計的尺寸。CAE的計算除了要可靠的求解器之外,還需要一台可靠的工作站,台灣戴爾電腦的產品經理詹孟樺介紹目前最新的硬體技術,使計算除了有效能之外還可以考慮資料的容錯。

SIMULIA中華區總經理白銳除了帶來Abaqus目前在全球最新的應用之外,並提到模擬生命週期管理對一間分析技術成熟公司的影響力,模擬流程及手法的管理是一間公司非常寶貴的資產,而SLM就是試著將這些流程及手法全部保留起來,而不因人為因素使公司出現斷層。

鴻海集團的黃富國工程師繼2012年講述如何在Abaqus/CAE環境中完成幾何特徵移除、建立網格及分析一條龍的流程為鴻海集團省下了不同建模軟體間往返的時間。今年再由原本的基礎上更精進一步,找出從PTC Creo同步匯入設變後的幾何並保留分析設定的方法,讓工作的效率進一步提昇。

中午用餐時間,利用會場播放科學家研究古埃及金字塔的歷程,而達梭的3D體驗及仿真模擬技術協助科學家探索金字塔中未知的謎團,讓與會的客戶聚精會神的看著影片內容,也了解到古人智慧的結晶。

下午第一場由SIMULIA日本的Alan Tan博士介紹SIMULIA V6的功能,它是達梭系統下一世代的嶄新分析平台,除了具備CATIA繪圖的能力,還有Abaqus模擬分析的能力,Exalead的搜尋引擎,及SLM的資料管理。另外,有鑿於Abaqus/CAE處理動輒數百零件或數百萬網格的分析模型容易造成的系統不穩定及遲滯,V6能克服這些問題,大型模型在V6中的操作十分流暢,產生網格的速度及品質更是不同凡響,最多能夠處理數十億元素的網格,而計算結果後處理透過HP-Viz技術能夠做到多核心分工,而不會再有Abaqus/CAE所遇到的瓶頸,SIMULIA V6這不就是心目中最理想的模擬分析平台的樣子嗎?

士盟瑞其團隊對於產業界的需求及動態一直十分重視和關心,希望可以藉此提出最貼近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例如消費性電子產品日益輕薄的趨勢,傳統的螺絲鎖附方式已無法使用,取而代之的是以黏膠或雙面膠做為固定零件的方式,所以台北場的新版發表會士盟科技的蘇旭民副理特別針對此一趨勢說明膠合材料的行為及相關設定的細節,並且分享使用心得及應用範例,使得與會電子產業的客戶對此主題非常感興趣。台中瑞其科技林育正協理介紹CAE虛擬實驗室的概念。產品設計前,大多需要考慮到相對應之法規與廠規,而CAE虛擬實驗室的概念就是結合既有的開發經驗與CAE客製化程式,讓產品在圖面設計階段就可預知產品的測試結果,已達高效率且低成本的產品設計。以CNS7135輪圈規範與ECE-R66大客車翻覆法規為例,運用CAE虛擬實驗室觀念,進行產品分析與修改後,才將產品實際開模製造,以達到一次到位的設計目標且省下多次開模製造的時間與成本。在解決疲勞問題方面,以腳踏車入力測試為例,在CAE虛擬實驗室中,只需擷取一次的路試資料即可進行入力模擬,並可依據不同情況而考慮產品之高週疲勞、中低週疲勞或是低週疲勞之破裂問題。

在Abaqus/CAE中,對於某些相同類型的分析,舉凡是彈片下壓、端子插拔、電子產品落摔…等,我們可以從分析的設定步驟之中統計歸納出一些重覆性極高的動作,若是能將大部份重覆性極高的動作交由一個淺顯易懂的介面來完成整個設定流程,甚至是最後的報告出圖都能夠自動完成,時間及人力成本都將被大幅度的降低,對於新進員工的訓練時效大大提升,設定的失誤率也被降低,而原先耗費的時間可以用來探討更多或更重要的物理問題上。

在案例分享的主題中,台北場由國家地震中心的柯永彥博士介紹了台灣正在興建中的核廢料處理的方案”自立式乾式儲存護箱”,並以Abaqus掌握護箱受震之後非線性的滑動及傾倒反應,並在實驗上的章動行為得到良好的驗證,進而可以提出理想的改善方案,為台灣的能源安全盡一份心力。台中場次由士盟科技的蔡旭程協理分享Abaqus在遊艇設計上的應用。Abaqus在增加複材結構強度、降低震動、增加遊艇操控性及節能減碳方面,皆能給予設計者很大的幫助,例如:Abaqus/CFD能運用在船艙空調系統之設計,以達到節能的目標,亦能模擬船體在水面上的行駛狀況,進而改良船體的穩定性與縮短操控的響應時間以滿足結構安全問題;另外,利用Abaqus最佳化功能,也能達到增加結構剛性且減少重量的優點,後續再配合Abaqus/CMA模組,可將設計好的複材疊層展開成2D圖檔輸出,也可修正貼附時的角度偏差,使得複材的剪裁及施工更為迅速與精準。

本次的Abaqus 6.13新版發表會的圓滿完成,士盟瑞其團隊由衷感謝與會貴賓,還要感謝達梭台灣分公司及協辦單位科盛科技、台灣戴爾電腦及所有參與籌劃的工作人員,因為你們的參與才能成就這一場CAE的年度盛事,士盟瑞其團隊也將持續為台灣的業界及學界深耕付出。

撰文‧William Wang / Sean Chen

研討會相本:
>> 照片回顧-6/5台北場
>> 照片回顧-6/6台中場

關鍵字:SIMULIA、Aba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