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ULIA Abaqus也能給你透心涼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炎炎夏日,來罐透心涼的汽水吧!轉開瓶蓋,沒有嘶嘶的聲音?汽水竟然變成沒有氣泡的糖水,發生甚麼事了!這不是汽水呀!稍安勿躁,可口可樂的研發團隊解釋,為了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必須維持瓶內的二氧化碳,同時將氧氣盡可能地隔絕在外界空氣。然而關鍵取決於瓶身的材質與製造過程,足以影響上述兩種氣體穿透瓶身的流動。

可口可樂的工程師藉由SIMULIA Abaqus模擬充滿液體的飲料瓶的輸送過程、堆放、落摔以及撞擊,來驗證其瓶身的設計,在維持強度的前題下,達到輕量化之目的。然而真正的挑戰是如何準確預測氧氣與二氧化碳進出瓶身之現象。首先,針對氧氣的流入,上海可口可樂全球創新技術中心採用質量擴散分析程序,以實體元素執行空間離散化,取得PET的材料參數以及瓶身的幾何外型後,沿瓶身厚度方向設定壓力梯度,外側壓力大於內側,因此模擬氧氣流經隨時間流入瓶身之現象。 另一種方法是熱傳分析。

事實上,熱傳的控制方程式同氧氣擴散問題之方程式,差異在於關注的焦點為傳導溫度,而非氣體濃度之改變,模型採薄殼元素,觀察內側的熱通量隨瓶身厚度以及材料性質之變化。 上述兩種分析結果顯示,氧氣的流量非常接近實測的每日0.04毫升,聽起來數值很小,但如果經年累月地存放,累積的氧氣量足以影響飲料的品質,以果汁為例,每1毫克的氧氣會消耗11毫克的維他命C。

第二個挑戰是二氧化碳的損失,新出爐的可樂,瓶內的二氧化碳壓力為60psi,等同充飽氣的輪胎內壓,當內壓將到原先的78.6%時,汽水變得平淡無味,問題來了,二氧化碳的濃度多久會降到臨界值以下? 壓力損失不僅涉及二氧化碳的流出現象,更有瓶身因為內壓隨時間微量擴張的潛變效應,而造成內壓二次損失,多出來的空隙由二氧化碳填補,因此汽水的氣泡量更少。該團隊以熱傳方法分析該現象,僅耗時2小時,遠少於實測的一週以上時間。 有了上述的分析結果,該團隊得以最佳化PET的瓶身形狀、壁厚以及製造過程,並在未來的日子,開發其他的材料,如植物塑膠。

關鍵字:SIMULIA Abaqus、模擬、汽水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