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SIMULIA新版巡迴發表會暨產業應用研討會-會後花絮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今年2016年的新版發表會共舉辦三場,於七月5、6、7三日分別在高雄、台中及台北舉辦。這三場除了新版發表之外,各有一個研討主題,分別是疲勞與輕量化、複合材料與工具機、電子產品可靠度。

首場在高雄翰品酒店舉行,由士盟蔡旭程協理開場。接著是同樣是蔡旭程協理說明3DEXPERIENCE平台進行創新研發的功能。3DEXPERIENCE是一套強大的專案管理工具,它建立了一個協同作業環境,使各部門於計畫的協調整合上更為同步,大大增進管理效率,一反過去以file based為基礎的管理方式,改進為以Data Driven為主。接下來由蘇旭民經理說明本次研討會重點:SIMULIA新版功能介紹。除了計算效能的增進,GPU計算加速之外,較特別的項目還有beam元素的contact,晶格缺陷的模擬等。達梭已將Abaqus、Isight、Tosca、fe-safe整合,未來還會加入Simpoe、Simpack,達到設計、分析、最佳化一條龍。柯宙芳小姐以時下最流行的3D列印技術,講解SIMULIA如何幫助3D列印格狀結構更堅固、更輕量。

本次場在台中全國大飯店舉辦,由士盟張士為總經理開場。3DEXPERIENCE平台進行創新研發的功能依然由蔡旭程協理介紹,而新版功能依然由蘇旭民經理來為大家說明。柯宙芳小姐也再次為大家講解了,時下最流行的3D列印技術。

茶會過後,下半場的研討主題由鄧道中先生為大家展示CATIA在複合材料上的設計、分析、製造一條龍應用。丁銘顯先生演說主題為系統控制耦合模擬提高工具機精度,以Dymola物件導向動態建模結合Modelica模型庫來進行系統設計預測,對於機器手臂一類的領域有很高的應用性。瑞其陳奇劭先生介紹以Abaqus plugin提高自行車複合材料分析的效率與準確度,包含如何在Abaqus中設定複材貼層來更符合實際施工情形,以及如何輸出製造手冊,使製造端清楚複材布剪裁外型與貼附位置。

最後一場在台北台大醫院國際會議廳舉行的研討會由於颱風來攪局,差一點因而取消,還好由於颱風減速及路徑偏南,士盟瑞其全體人員才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如期舉辦台北場次。但是由於不確定因素作祟,原本邀請來演講的原廠專家取消了行程,因此SIMULIA塑膠材料分析技術探討 這個講題將於會後採錄影撥放方式讓客戶參與。

台北場的一個亮點的是士盟宣布正式代理DfR Sherlock軟體,這是一款有別於傳統以純有限元素分析方法來判斷電子產品可靠度的新軟體。士盟王威翔副理提到,以有限元素方法模擬PCB有太多的不確定參數,如PCB、Component的等效材料,以及錫球焊點的幾何外型;通常系統廠因無法取得這些資料,導致模擬結果的可信度不高。而Sherlock可直接讀取ODB++檔案,搭配內建的大量零件庫與實驗統計資料,自動產生Abaqus有限元素模型,而Abaqus計算完的Shock、vibration、thermal cycle等結果Sherlock會將其Abaqus odb檔讀回,並以Modification of Steinberg’s method來計算最終可靠度。王副理不但詳細解說Steinberg’s method的計算原理,並提出多項實驗數據證明此方法的準確性,同時還親自示範的軟體的操作,與會嘉賓對此軟體都表達強烈的興趣,希望士盟能在未來開設體驗營。

 

本次活動唯一一個CFD的主題討論的是霧氣分析,士盟曾慶典副理利用頭戴式VR進行演示;曾副理提到,皮膚與眼球產生的蒸氣會因溫度關係凝結在VR鏡片上,造成使用者的困擾;因此我們利用FloEFD模擬蒸氣的凝結,並根據分析的結果來設計VR的散熱孔,解決了惱人的鏡片起霧問題。 北中南三場新版發表會順利結束了,非常感謝全台客戶的熱情參與,希望未來每一年都有更多機會能跟所有客戶,介紹我們SIMULIA更多更新的技術,讓CAE技術在台灣紮根發揚光大。

7/05高雄場
7/06台中場
7/07台北場
關鍵字:SIMULIA、3DEXPERIENCE、Abaqus、VR、士盟、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