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UCHI借助3DEXPERIENCE打造建築設備卓越品牌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全球領航,TAKEUCHI的挑戰與策略

竹內工程機械公司(Takeuchi Mfg. Co.,以下簡稱「TAKEUCHI」)作為打造全球首台小型挖土機(1971年)和首個履帶式裝載機(1986年)的製造商,這些設備適合於不平整的地面作業;在過去五十多年間,憑藉尖端技術和創新精神,以其堅固、高品質的產品聞名於世,成為全球建築業中最受推崇的品牌之一。TAKEUCHI高達九成以上的設備出口至亞洲、北美和歐洲,其中的小型挖土機甚至參與了1989年柏林牆的拆除工作,這一切見證了該產品的卓越性能和廣泛應用,並展示了在國際市場的強大影響力。

面對日益增加的基礎設施支出,全球重型建築設備已成為土方設備行業(earthmoving equipment)中增長最快的細分市場。為滿足客戶對各種機器配置的特定需求,TAKEUCHI意識到需要在最短時間內生產並交付數百種不同型號的小型挖土機;同時需具備更高的耐用性要求,以及符合愈趨嚴格的碳排放法規。為應對這些挑戰,首先要大幅排除公司內部流程和資訊系統的不完全相容問題,以提升工作效率。

日益增長的客製化需求

TAKEUCHI擁有三個系列的小型挖土機:標準型(standard)、短尾迴轉型(short tail swing)和零迴轉型(zero swing),因應市場上的不同選項和特定客戶要求,產品規格的變化增加了四倍,單是這三個系列就涵蓋了數百個型號。隨著產品規格遽增,管理上的複雜度也隨之增加,零件數量膨脹逾10,000個。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1.TAKEUCHI公司-型號TB215R-挖土機
圖1.業界第一台360度迴旋小型挖土機 TB215R

過去,TAKEUCHI的產品設計依賴的2D CAD設計工具,以及用於生成物料清單(BOM)的獨立系統,工具環境之間缺乏資料共享、資料同步上也存在顯著限制;這不僅影響了產品規格的準確性,也延緩了新產品的市場推出速度。為了解決這些問題,TAKEUCHI轉向了3D CAD解決方案。不過在處理大型裝配時,也遇到了性能瓶頸。

TAKEUCHI早期就開始使用3D CAD解決方案來優化其產品設計流程。隨著企業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工程挑戰,尤其是在處理包含數千個零件的大型組裝體時,原有的3D軟體效能漸漸不佳。這種效能嚴重影響了設計團隊的工作效率,限制了公司的發展潛力。

跨越3D轉型

為攻克設計瓶頸及提升整體生產效益,TAKEUCHI著手尋求更加穩健、整合性更高的技術解決方案。該設計團隊必須在多個領域協同作業,從小型挖土機的下鏟結構到上鏟結構,再到各種配件,因應設計過程中對精確度和協調性的高度要求,特別是上鏟結構的設計,需精確考量其連結到引擎、液壓系統、控制系統及各種電路布局的空間限制。原有的2D CAD繪圖技術無法提供足夠的視角和細節,預覽並避免潛在的干擾和錯誤,經常在發現問題後才不得不重複設計工作,造成時間和成本的雙重浪費。

於是,TAKEUCHI進行一系列的內部管理改革措施,決策性地採納了達梭系統的CATIA、ENOVIA和SIMULIA解決方案,為其產品設計和管理上帶來了突破性變革。如果整個團隊能在統一的3D模型上協作,不僅可避免反覆試驗的過程,系統中的干擾和錯誤也更易於發現與糾正,同時大幅降低對實體原型的依賴。充分發揮達梭系統的模組化工作方式,使團隊得以構建豐富的產品變體,減少零件的數量,並縮短新產品上市的時程,為其產品的創新和市場競爭力增添了新的動力。

3DEXPERIENCE助力精銳製造,成就重型建築設備的賓士

TAKEUCHI致力於利用達梭系統3DEXPERIENCE平台進一步提升挖土機的設計質量,尤其也將關注熱流管理,確保設備的散熱效率與長期耐用性。在熱量累積對精密電路造成潛在威脅的情況下,公司重視於在設計初期就引入精準的通風方案,以確保設備性能的持久穩定與操作的高效能。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2.TAKEUCHI公司-型號TL12-挖土機
圖2.鏟裝機 TL12

在生產過程的革新上,TAKEUCHI不斷探索3D技術的應用,特別是採用CATIA Composer打造更加直觀的生產和組裝指南,減少對語言障礙帶來的誤解,以3D視覺化的指引降低出錯率。此外,TAKEUCHI還計畫結合DELMIA軟體,進行生產過程和車間佈局的模擬,從而在實際投入生產之前,實現最佳化的製程設計。

利用達梭系統的3DEXPERIENCE平台,TAKEUCHI已確立了其在建築機械行業的領先地位,並持續將創新和性能提升作為企業發展的重心。這體現了TAKEUCHI對技術創新的不懈追求,更彰顯了公司對提升產品質量與效率的決心。TAKEUCHI 團隊所生產的,不僅是建築機械,更是工程界的豪華典範,持續被業界譽為「建築設備界的賓士」。

關鍵字:產品開發設計、TAKEUCHI、物料清單(BOM)、3D CAD、設計流程、挖土機

資料來源: 達梭系統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