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EXPERIENCE為醫學打造複雜程序排練與高階培訓,開發高度真實的觸覺模擬器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由於手術過程複雜、耗時,發生併發症的風險很高,特定解剖结構的精確3D列印模型可幫助提前模擬預演;不僅可增強醫生的信心,也可減少手術時間,降低實際手術過程中面臨危險的可能。傳統上,醫學界使用的解剖學模型多是基於CT或MRI掃描的3D影像重建而成;這些重建的模型往往精確度不足,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資源和時間進行後續處理。

令人驚豔的現實模擬

醫療技術公司Biomodex為了提升在醫療培訓和手術規劃領域所提供的解剖學模型的真實性和精確度,在模擬的過程中採用了3DEXPERIENCE平台,不僅更快速、準確地重建解剖學模型,並提供了更精準的物理參數、模擬機械行為與組織特性,使模型更貼近真實人體結構,以用於手術規劃和醫療培訓。醫生和醫療訓練師可在模擬系統執行逼真的排練手術,更佳掌握和練習手術技能;Biomodex的模型與市場上已有的基本矽膠模型不同,真實地模擬了個人解剖結構的特徵和觸覺反饋。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1.在導管室中測試 Biomodex® EVIAS™ (血管內顱內動脈瘤系統)工作站及其試劑盒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2.在導管室中測試 Biomodex® EVIAS™ (血管內顱內動脈瘤系統)工作站及其試劑盒
在導管室中測試 Biomodex® EVIAS™ (血管內顱內動脈瘤系統)工作站及其試劑盒

在醫療上,使用3DEXPERIENCE平台,醫生可以利用具有高度準確性和真實感的3D模型來模擬手術過程,觀察器械的使用方式,確定器械和植入物的最佳位置,以及規劃手術步驟和可行性研究。此外,醫療器械製造商也可以使用這種方法來製造高品質的3D列印模型,以測試其器械的適應性和有效性,並進行原型測試與快速迭代。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3.用於心導管醫療程序的3D列印模型
用於心導管醫療程序的3D列印模型

3DEXPERIENCE平台為Biomodex提供了一個強大的生物醫學模擬和測試工具,使其能夠在以下的工作中展現出卓越的成果和效率:

  • 模擬和測試:3DEXPERIENCE平台具備了高精準度的生物醫學模擬和測試功能,能夠更加精確地模擬和測試產品的性能,有助於提升產品的可靠性和效率,縮短開發時間和降低開發成本。
  • 客戶互動:利用3DEXPERIENCE平台與客戶進行有效的溝通和合作,共同研究和解決問題,並向客戶展示其產品的操作方式,說明其產品的功能和優勢,與客戶一起探討如何改進產品。
  • 醫學教育:利用3DEXPERIENCE平台為醫學生和醫生提供更加真實和生動的醫學教育體驗,建立人體解剖學模型和手術模擬,讓學生和醫生能夠在模擬環境中練習手術技能,提高其操作技能和安全性。

數位雙生體驗 支持醫療技術變革

透過導入3DEXPERIENCE平台建構複雜的3D列印,解剖數位雙生和模擬程序,Biomodex在模擬和測試、客戶互動和醫學教育等方面實現了新的突破,並且開發了用於神經介入手術、心臟外科手術、冠狀動脈介入手術訓練的模擬器。透過模擬器可以幫助醫生實際模擬手術操作,更有效瞭解患者的病情、並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法。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4.Biomodex使用3DEXPERIENCE平台設計未破裂的動脈瘤手術模擬器
Biomodex使用3DEXPERIENCE平台設計未破裂的動脈瘤手術模擬器

這些案例顯示了Biomodex使用3DEXPERIENCE平台開發的模擬器在各種不同的醫學應用中的成功應用,並且幫助醫生和學生提高手術技術和醫學知識水平,同時改善了患者的治療效果。3DEXPERIENCE的應用程序包括CATIA設計和SIMULIA模擬,為團隊提供數據處理和管理複雜性方面所需的精確度,它具備所有尖端功能的環境,為醫療流程帶來強大的穩健性。Biomodex的總裁兼執行長Ziad Rouag表示:「該系統相當於一個用於訓練和排練程序的全動態飛行模擬器,過去這類系統在醫療行業並不存在;飛行員能夠在安全的環境中發展他們的技能和訓練,我們也想為醫學做同樣的事情,協助醫生在特定患者的確切模型上排練整個程序,以更有能力執行病例的實際技術。若沒有SIMULIA,以觸覺反饋和X光下的外觀而言,將無法建立逼真的解剖結構;我們應用了很多已合成模型的臨床資訊,以實現我們的目標!」

關鍵字:數位雙生、生物醫學模擬、醫療培訓、排練手術

文章來源:   達梭系統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