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綜合音樂廳透過PowerFLOW模擬空氣場減少病毒危害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COVID-19下的安全需求

2015年成立的巴黎愛樂樂團 (La Philharmonie de Paris)是一座具有演奏廳、展覽間、排練室等空間的綜合音樂廳,配備了真正獨特的通風系統,每個座位都有自己的獨立系統,不僅可以在整個大廳中出色地分配新氣流,還可以實現非常安靜的通風。交響音樂廳認為需要建立3D模型,確保在COVID-19封鎖措施後,為觀眾與管弦樂團的回歸,創造安全的環境條件;並使用模擬技術了解空氣在大廳內的流動情況,以評估各種公共衛生措施的有效性。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1.音樂廳3D建模
圖1 音樂廳3D建模

研究大廳內的空氣流動

由於位於每個座位下方的單獨通風系統,音樂廳內的空氣流動是獨一無二的:氣流主要從大廳頂部向下(從第二個陽台流向花壇)以單一方向流動,很少橫向移動;氣流以觀眾面對的方式流動,因此靠在他們的背上。所有的氣流都集中在舞台前方,並自然地上升到位於天花板上的抽取式通風區域。

大廳的尺寸及其獨特的建築和氣流,將其定義為一個開放且不受限制的空間。例如一個陽台的氣流幾乎不可能到達對面的陽台;而且大廳的送風速度非常緩慢(小於1公里/小時),這限制了空氣的傳播,因此也限制了顆粒的擴散。此外,管弦樂團也位於氣流受控且單向的區域(到達樂手的背部)。

利用PowerFLOW模擬實驗,評估公共衛生措施的有效性

達梭系統(Dassault Systèmes)具有氣流和粒子擴散模擬項目方面的豐富經驗,PowerFLOW CFD解決方案可導入完全複雜的模型幾何形狀,並準確高效地執行空氣動力學、氣動聲學和熱管理模擬,預測現實世界條件的模擬。

透過計算流體動力學(CFD)模擬分析,3D模型能夠精確模擬大廳的氣流方向;該技術團隊模擬了多個氣流模擬場景,以驗證使用口罩以及減少通風系統對觀眾和樂團的影響,作為降低顆粒擴散風險之評估。

以下動畫模擬,考慮了三種情況:

  1. 受污染的人不戴口罩咳嗽
  2. 被污染的人帶著外科口罩咳嗽
  3. 受污染的人在臉上咳嗽(側面沒有洩漏)

研究結果顯示:

  1. 在不戴口罩的情況下,咳嗽顆粒迅速擴散到前排觀眾的後方。由於氣流穩定地向一個方向移動,因為顆粒不會與感染者兩側的觀眾接觸。
  2. 戴上口罩時,發射的顆粒會減慢速度,且大部分會被攔截,儘管有些顆粒仍然會從側面的縫隙中逸出。這些逸出的顆粒仍留在受污染的人附近,並不會延散至周邊的人。

模擬實驗確定了顆粒的擴散會隨著通風的減少而顯著減少,所以巴黎愛樂樂團 (La Philharmonie de Paris)決定將演奏廳的注入空氣量減少為一半,同時與口罩管制相結合,以顯著降低COVID-19空中傳播的風險,保障未來觀眾和管弦樂團的人身安全。

關鍵字:SIMULIA、PowerFLOW、計算流體力學(CFD)、空氣動力學、氣流模擬、Covid-19

 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