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業者開發創新的5G智能天線系統,在具挑戰性的環境中實現可靠的高速資料鏈路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在開發創新的相位陣列天線(Phased Array Antenna)上,業界存在著許多挑戰,輕巧、精密和低成本都是工程師非常關注的議題。然而,電磁模擬有效地協助工程師進行複雜的陣列設計;這樣的好處顯而易見,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驗證設計,並且協助解決產品問題。ALCAN Systems使用了Dassault Systemes達梭系統SIMULIA產品來開發創新的5G-READY天線。

ALCAN Systems成立於2016年,他們開發了用於蜂巢式網路系統和衛星通訊的低成本智能天線。此外,他們還開發了一項創新的應用,使用液晶顯示(LCD)技術控制天線單元之間的時間延遲和相位偏移。比起傳統的相位陣列,LCD技術可以幫助做出更精密、便宜的天線產品。

LCD科技於生產上也可以使用和液晶電視相同的生產線,為其優勢之一。隨著科技進展,5G和寬頻衛星技術使得人們可以跟過往遙不可及的地區緊密聯繫。這對社群、娛樂、後勤和醫療照護都帶來了革命性的改變,高速(High-speed)資料可以被傳輸到任何地方。

為了應對科技發展,ALCAN Systems開始發展液晶相位陣列天線(Liquid-crystal-based Phased-array Antennas),這些天線具有高效的電子波束控制功能,且在封裝後成為精密、輕巧的產品。它可以使地面終端通過天空接收到衛星的訊號,又或使5G裝置和基地台(base station)保持通訊。ALCAN Systems選擇了Dassault Systemes達梭系統SIMULIA CST Studio Suite來協助設計、開發。

前幾代的通訊移動技術傾向於使用全向性的天線,此類的設計不適用於未來的毫米波5G、衛星寬頻。由於終端使用者可能位於地面上、移動中的汽車或船隻上、甚至位於飛機上,為了讓衛星網路正常運作,其需要一條能讓用戶穩定傳輸訊號至衛星的軸線。此外,衛星本身移動於距離遙遠的星際中,我們需要低功率損耗、高增益(High-gain)和強指向性的應用。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1.ALCAN Systems首席技術長 Ahmed Akgiray 圖1 ALCAN Systems首席技術長 Ahmed Akgiray
5G應用有著類似的問題,前幾代使用的全指向性設計已不再適用,尤其是24 GHz~53 GHz的頻段容易產生高損耗現象;此情形下高增益能夠彌補之,才不至消耗過多功率。ALCAN Systems的首席技術長指出:「如果您將頻率乘以10倍,將遭受空氣中100倍的損耗。設計高增益並且可控制的波束,用增益來克服損耗是當前最好的方法;倘若我們的結構、應用經過驗證、模擬,這些可靠的結果將使我們不再質疑自己的設計。」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2.ALCAN Systems射頻工程部首領 Arshad Mehmood 圖2 ALCAN Systems射頻工程部首領 Arshad Mehmood
ALCAN Systems RF工程部門的主管表示:「設計相位陣列和RF系統是一項充斥挑戰的工作,模擬分析是一個可以讓我們了解更多問題的好工具。最簡單的情況,就是我們調變一些參數,馬上就可以驗證且看到更多的問題;相位陣列天分析上的尺寸量級非常廣泛,CST能夠提供多樣的求解器來應對這些問題,從元件到系統級問題都可以作為模擬重點。」

關鍵字:RF、5G、天線

 原文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