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yal TenCate憑藉Abaqus先進模擬技術讓人工草皮大放異彩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Royal TenCate是全球領先的合成草纖維及其它球場組件生產商,透過Abaqus有限元素分析軟體,和荷蘭的工程顧問公司Reden BV共同系統化地優化了人工草坪的設計與性能。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1. 球體彈跳模型,其展示了合成草坪填充物和纖維對足球撞擊的互動反應
圖1. 球體彈跳模型,其展示了合成草坪填充物和纖維對足球撞擊的互動反應。

人工草坪實際上是由草纖維、填充物和支撐層組成的完整系統,鋪設在地基上,地基可以是土壤、沙土和/或混凝土。這些組件根據草坪安裝地點的環境條件進行微調。在創建人工草坪模型時,Royal TenCate以多個層面審視問題,這個漸進過程涵蓋了從基本材料選擇到完整系統模擬的多個階段:

微觀:單一纖維的屬性分析

進程起始於對單一合成纖維的微觀分析。使用 Abaqus 有限元素分析(FEA),對纖維的質量、形狀、彎曲性、高度等特性進行模擬,並修改與重新測試,直到達到所需的規範。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2. Royal TenCate人工草坪建模策略,最初由微觀層面的材料特性分析開始
圖2. Royal TenCate人工草坪建模策略,最初由微觀層面的材料特性分析開始。

中觀:填充物與纖維的交互作用

隨後,模型擴展到纖維與填充物的中觀互動。這涉及調整填充物的形態、尺寸、材料、分佈及摩擦力,以優化其與纖維的結合,進行三維壓縮測試以確保性能穩定。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3. 橡膠或熱塑性塑膠填充樣品(左),與單一塑料顆粒的FEA模型(右)
圖3. 橡膠或熱塑性塑膠填充樣品(左),與單一塑料顆粒的FEA模型(右)。

宏觀:整體場地模擬,研究球體或運動員對場地的影響

最終階段是整體系統的宏觀分析,包括對撞擊場地的足球或球員的反應進行模擬。這個階段不僅涉及纖維和填充物,還包括背襯和底基層,以評估整個草坪系統的壓縮、彈性和阻尼特性。

此外,同時透過「人造運動員」等現場測試,實際測量草坪的行為(如圖4下方),例如圖4左上的負載效應以及圖4右上的位移效應,並與Abaqus模型預測的結果進行比對,以驗證模擬的準確性。

士盟科技-部落格-成功案例-圖4. 從纖維和填充物測試獲得的Abaqus數據,被整合成場地特性模型進行模擬驗證
圖4. 從纖維和填充物測試獲得的Abaqus數據,被整合成場地特性模型進行模擬驗證。

持續的產品迭代,更好的性能始於FEA

相較於天然草坪,人工草坪被認定為「合適球場表面」,其具備的優勢包括提供常綠且均勻的球場表面,使比賽更快速、準確,有利於技術型及體能型球員。此外,人工草坪場地的使用頻率高於天然草坪,不受惡劣天氣影響,且維護成本更低。

基於高性能運算(HPC)和Abaqus測試結果,能夠深入瞭解各個組件如何協同工作以及對終端用戶的具體影響,進行必要的產品調整以優化性能,這可能包括修改纖維的結構、調整填充物或重新設計背襯。透過這個漸進的過程,Royal TenCate利用Abaqus有限元素分析(FEA)的強大功能,不斷提升人工草坪的技術水平,確保最終產品能夠滿足或超越國際足球協會(FIFA)對人工草坪其材料、基底結構、安裝、測試和認證制定的詳細規範標準。也由於優化設計進而減少原型測試次數,Royal TenCate不僅降低了成本、加強了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也提供了更安全、更可靠的運動場地解決方案。

關鍵字:產品迭代、有限元素分析(FEA)、人工草坪

資料來源: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