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零試作-Abaqus結構分析在汽車被動安全上發揮功能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汽車安全性如今是各車廠力求改進的一個項目,除了各項主動安全設備外,屬於最後防線的被動安全-也就是車體結構,自然也是重點項目。

從RD部門至工廠實測單位,實用的高價值工具「模擬分析軟體」正逐漸崛起。近年來模擬分析逐漸被引進被動安全設計中,但傳統實車試驗仍維持主導地位;這些用來進行撞擊試驗的預量產型車打造起來所費不貲、曠日耗時,且對於各種撞擊情況無法面面俱到,手工打造的樣本車也與日後量產車有些許差異。

世界知名汽車製造商BMW集團與達梭系統合作,利用Abaqus對細部結構進行分析。例如,若想對汽車B柱經過側撞後的結構安全進行更精確的預測,便須在金屬局部破壞與焊點破壞行為下功夫。BMW的6系列Gran Coupé車型採用精確的分析取代了傳統手板打樣階段,直接進到鋼模量產,其碰撞試驗結果與模擬分析相當吻合。

關鍵字:Abaqus、汽車、模擬

下載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