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ULIA多物理場模擬塑造經典品牌車款全新現代化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且持續生產的摩托車品牌之一,Royal Enfield以經典風格與現代性能相結合而蓬勃發展。該品牌的吸引力部分來自於其悠久的歷史,20世紀六〇年代的RE Interceptor被譽為經典賽車車款;但自此之後的幾十年裡,摩托車行業的客戶需求和監管要求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ABS(防鎖死煞車系統)和催化轉換器已成為現今必須的環保和安全設備,同時道路的改善,也意味著騎士對速度和加速度更加重視。為了在不影響風格的情況下整合現代技術,Royal Enfield採用達梭系統SIMULIA工具,以優化自家產品的設計。

極速前進輕盈之路

耐久性和重量之間的平衡涉及到速度,在摩托車設計中尤其重要。相較於所有交通運輸工具,摩托車的尺寸較為袖珍,一個零件的輕微減重可以對整車重量產生顯著的變化;特別是縮小一個部件的尺寸可能使其他部件也變得更小,接連影響引擎中所有其他部件的巨大連鎖反應。Royal Enfield的CAD/CAE主管為此表示,在活塞中節省10克,可能會為整個引擎節省1~2公斤,因為所有其他部件變得更輕、軸承更小、結構更緊湊、曲軸箱內的材料也減少了。

Royal Enfield使用SIMULIA的一系列分析工具進行了非常廣泛的模擬,整個引擎和底盤的設計藉由CAE結構耐久性和最佳化等技術,捕捉許多困難且重要的效應,以提高摩托車性能和安全性,兼顧輕量化需求。

SIMULIA Abaqus結構應力分析

SIMULIA Abaqus在Royal Enfield的摩托車設計中用於結構和零部件的有限元素分析,它在活塞的設計中扮演關鍵角色,透過分析熱效應和結構特性,確保其在不同操作條件下的性能和可靠性,並將SIMULIA Abaqus分析結果帶到fe-safe進行活塞耐久性分析。

fe-safe耐久性分析

fe-safe分析的關鍵目的在於確保零部件在長期使用中不會失效。Royal Enfield在摩托車設計中利用Simpack評估活塞載荷,以柔性體獲取應力並在fe-safe中進行疲勞分析,來評估活塞等部件在週期負載下的壽命,確保它們能夠持久耐用。然而耐用也意味著可靠性,尤其符合客戶對優質品牌的期望。

圖1.SIMULIA Abaqus用於閥機系統(Valvetrain)的動態隱式分析
Isight參數最佳化分析

Isight在整合多學科設計分析方面發揮了作用,有助於協調不同的軟體工具。在Royal Enfield的摩托車設計中,Isight用於整合各種工具,協同進行活塞設計的優化,確保零部件在各種操作條件下的最佳性能。Royal Enfield的CAE工程師Nabeel TK表示:「SIMULIA最棒之處在於我們獲得與測試結果的相關性;我們可以進行初始DOE研究、優化、近似值、6σ分析(Six Sigma Analysis),這些都是為了可靠性。」

圖2.利用Isight參數最佳化進行活塞溫度匹配
Tosca拓撲最佳化分析

Tosca基於FEA和CFD模擬,可用於摩托車設計的結構最佳化(Tosca Structure)和流體最佳化(Tosca Fluid);其提高零部件的強度和耐久性,並同時最大程度輕量化的另一個方法,是在面板內部布局加強肋。這些肋條不僅能夠增強面板的強度,還可以透過控制車身發生振動的位置來改善摩托車的聲音。在RE Interceptor 650車款設計中,離合器蓋、點火器保護蓋、油底殼以及頭蓋的肋條,都是根據Tosca的形狀最佳化建議所設計的(圖3)。

圖3.Tosca有助評估加強肋的材料分布
Simpack多體動力學分析

Simpack在摩托車設計中用於模擬零部件的運動行為。Royal Enfield使用Simpack來觀察所謂的活塞次級運動,即活塞在氣缸中的行為,包括所有的缸孔變形和熱膨脹,確保零部件的穩定性和性能。接著將Simpack的結果連同熱數據導入SIMULIA Abaqus,以了解活塞應力在週期過程中的變化。

讓經典傳遞全球

Royal Enfield目標擴張全球市場,需要開發適合不同地形和氣候並滿足所有不同監管要求的摩托車;針對不同條件和不同市場進行更多虛擬測試,綜合考慮所有方面應用到CAE模擬領域,可全面了解該組件如何在預期環境中實際運行。Royal Enfield的CAD/CAE主管Rod Giles說:「CAE模擬的真正關鍵價值在於產品設計可有效降低可能出錯的風險;因此我們非常有信心,該設計原型除了能夠正常的行駛,也可縮短上市時間。」

SIMULIA Abaqus、Isight、fe-safe、Tosca和Simpack,這些SIMULIA多重物理場軟體在摩托車設計中各司其職,從結構分析到多體動力學、從疲勞壽命評估到最佳化設計,提供了全面的解決方案;有效實現輕量化、性能優化和可靠性。這些工具協助Royal Enfield保持其摩托車的復古風格,同時使其適應了現代技術和市場需求,保持了品牌的競爭力和擴展全球市場。

關鍵字:CAE模擬、輕量化、耐久性分析、最佳化、多重物理場

參考文獻:  達梭系統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