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護裝甲車上的砲手

士盟科技-部落格圖片

美國陸軍2007年最佳發明獎,替高機動性、多功能的輪型裝甲車頂裝上一個防護塔,保護外露在車頂的砲手(此塔簡稱OGPK),OGPK整合裝甲與玻璃擋板,針對小口徑的武器或是爆炸,提供砲手360度的防護,並保有清晰的視野。美國紐澤西Picatiny兵工廠的武器研發工程中心(ARDEC)評估此結構物曝露在爆炸衝擊的載重下所能提供的防護。 ARDEC採用Abaqus/Explicit的CEL功能,模擬Eulerain氣體與Lagrangian結構的互制,承受爆炸衝擊的結構周圍環繞空氣,存在於空氣區域入口的爆炸波設定於邊界條件,爆炸波因此行經Eulerain區域,與離入口處一定距離的Lagrangian結構產生交互作用。 進行全尺寸分析之前,為了驗證震波傳遞經過空氣,強度的衰減以及正確模擬正向與斜向反射波作用在Lagrangian模型。

他們採用1維的震波管模型模擬正向反射波之壓縮;球型擴張之模擬,Eulerain的區域給予空氣的材料性質、室溫與大氣壓力,該球型區域的中心給予一爆炸載重,定義速度的邊界條件,速度的強度歷時曲線為三角形,峰值為爆炸波的初始質點速度,隨著離震源的距離增加,衝擊波的強度以指數型式遞減,歷時增加,速度減緩;驗證斜向反射波,在球型的Eulerain的區域中心,放置45度傾斜的平板,震源同樣是在球中心,分析平板表面反射壓力峰值以及在同距離下,空氣中的入射波壓力,反射壓力與入射角度之關係。三個驗證都與理論以及經驗圖表相吻合。 實體模擬上,Lagrangian結構,鋼板與托架採用一階實體薄殼元素,玻璃與其他部分採一階減積分六面體元素,所有的螺栓接合採連結元素。

托架的材料為線性應變硬化的彈性,鋼板採Johnson-Cook材料,描述塑性與損壞行為。接觸採General Contact。Eulerain的區域為空氣,靠近防護塔的部分,在初始震波傳遞方向上,網格加密,一共有260萬個元素,爆炸波之定義同前的驗證模擬。 將上述的模擬與從前該團隊用經驗式決定出爆炸波的壓力,手動施加在結構體上之結果做比對,吻合度高,而且CEL分析能提供更真實的模擬。他們預期同樣的分析可以應用於承受爆炸衝擊下之任何結構物。 使用CEL的優點之一為自動執行所有的衝擊交互現象,CONWEP自動計算正確的距離與入射角度,給予適當的壓力。另一特點是Lagrangian結構可在Eulerain區域內依所需的入射角度,輕易調整角度。

以及兩側出風口之地方,另外還發現實測觀察不到的S&R問題。未來,該團隊期能訂出噪音容許標準,提供更安靜的座艙環境。

 

關鍵字:Eulerain、OGPK、裝甲車、模擬

 下載PDF